每袭裙,穷一生,作侍臣。

周橙策丨追月(四)

古风向。

周泽楷×苏沐橙、吴羽策×苏沐橙

压在月底写完的月更月╰(*´︶`*)

接下来可以从二月初追杀 @悠然不过温迟卿  到二月底啦哈哈哈哈哈哈哈


        “到哪儿了?”苏沐橙托着竹帘,有气无力的问车外骑着马的吴羽策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还有半天就可以进凉城了。”吴羽策轻声回答,目光从她因为打困倦而糊了一层水雾的眼眸滑倒苍白的脸颊,最后在失去血色的唇瓣停留了一下,又看向了前方。

        凉城是中原边界城镇,他们就快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好。”得到答案后,苏沐橙放下掀开马车窗户上竹帘的手,窗外的美景都不能吸引到她一分一毫的注意力。

        她一直都是这样,对不在乎的事物连看一眼都嫌多。

        懒洋洋的往高枕上一靠,苏沐橙从旁边的小木桌上拿起瓷杯,吹了吹飘荡的热气,她喝一口后就捧在手里发起了呆。

        在江南待了大半个月,里里外外都玩了一次后,苏沐橙北上,准备回去。

        出发的第一天,就碰上了她不舒服的小日子,配上难免颠簸的马车,惹得她整日都没精神,恹恹的躺在马车里。

        过了小半天,他们一行人慢慢的从渺无人烟的山里出来,到了凉城的郊外,渐渐的可以看见一两户人家。

        苏沐橙昏昏欲睡的时候,突然感觉马车停了下来,还没到她估算的进城时辰,细微的颠簸一消失,她就警觉的睁开眼撑着枕头半坐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“阿策?”

        吴羽策掀开竹帘,“小姐,午时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苏沐橙恍然,又躺了回去。

        不一会,出去的暗卫都回来了,吴羽策掀起门帘走进来,一只手端着放满糕点的小盘子,怀里还塞了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 走近后苏沐橙发现那是一只汤婆子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这……”一直以为她不会注意的苏沐橙惊讶,抬眼看她。

        吴羽策把盘子放到小木桌上,将汤婆子递给了她,“用热水暖暖,会舒服一点。”吴羽策顿了顿,声音有点小,似乎是不好意思,“第一天就可以告诉我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苏沐橙抱着汤婆子没有说话,眨了眨眼睛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 吴羽策推了推盘子,“吃吧。”她这两天没什么食欲,除了这些糕点几乎都不曾吃过其他的,吴羽策觉得这样很伤身体,却没办法劝她吃些正常的饭食。

        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她一直以来的习惯,还是因为能够让她吃下其他东西的人不在这里。

        吴羽策垂下眼,想出去时被苏沐橙叫住了。

        “阿策,你陪我说说话吧。”苏沐橙咽下嘴里的糕点,喝了一口水。

        吴羽策没有应声,而是坐到了木桌旁边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过了凉城,就是黑风涯了吧?”苏沐橙跳起话头。

        “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听说黑风涯山有一群凶神恶煞的强盗呢,”她笑了一声,侧躺在榻上微微蜷起身子,看上去小小的。

        “是,不过民间传言,多有夸大的成分。”吴羽策应到,声音平缓。

        “唔……那这么说那些从关于宫中的事,多半是假?”食指有一下没一下的点着白皙如玉的下巴,苏沐橙似自言自语,“我在路上听说,当朝先帝有一个女儿流落在外?”

        涉及皇家秘闻,吴羽策到底是从中原过去的,没有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 苏沐橙又喝了一口水,“我累了,继续上路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吴羽策闻言点点头,说了一句“小姐好好休息”就出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 苏沐橙收回她的目光,声音细不可闻的继续了她没说完的话,“先帝在世时大将军周家因叛国罪被诛灭九族,皇后娘家迅速崛起取而代之,朝中毫无变动,”

        她玩味的反复念了最后几个字,继而轻轻的笑,“先皇沉溺于书画,皇后娘娘不辞辛苦维持前朝后宫的稳定,时时劝说先帝,实属贤后。”

        明明是带着敬语,她的语气中却没有丝毫的尊敬,有的仅仅是笑意和凉意。

        .

        周泽楷知道苏沐橙一行人在黑风涯失去消息时,时间已经不声不响的走过了半日。

        殿中的人大气都不敢出,生怕周泽楷听见一恼怒自己这条命就没了,毕竟对于祭祀大人来说,除去苏沐橙,就没有人是重要的了。

        但无人知晓,周泽楷在听到这件事的一瞬间,突然想到好几年前的一件事。

        那时候他来到拜月教不过半年,黄昏时刻就发觉教里的人慌慌张张的走动,四下寻找。

        他很疑惑,于是默默的走了几个地方,听了一些话,零零散散的也把原因拼凑出来——圣女苏沐橙消失了。

        周泽楷当下就跟那些人一样,寻找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 他虽然不够了解拜月教内分布,但他了解苏沐橙,想了想那个小姑娘这段日子和他说过的事情,周泽楷就有了大概的方向,摸索的走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 果不其然,在苏沐橙喜欢的那棵大树上找到了她。

        小少年仰着头看着树上露出衣裙的小少女,轻声喊到,“沐橙。”

        树上的人一动,窸窸窣窣的声音响起,树叶间就探出了一个小脑袋,长发凌乱,“阿楷。”似乎并不惊讶他能找到她。

        他朝她张开了双臂。

        苏沐橙笑开,从树上跳了下来,准确无误的落入他怀中。

        周泽楷把她放到地上,修长的手指捏捏她秀气的鼻子,想罚罚她,却不舍得重了,最后不过是像羽毛一样划过,“淘气。”

        苏沐橙笑着晃动小脑袋求饶,“阿楷阿楷,我错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周泽楷这才收回手,一只背到身后,一只牵住了她,“回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苏沐橙老老实实的跟着周泽楷走,嘴巴没有停下来,晃着他的手指,“阿楷,你是唯一能找到我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周泽楷脚步一顿,没有说什么,面上却出现了些微笑意,耳尖也染上了薄红。

        小少女抓着他,小脸上的笑容让他想到清晨时分花瓣上的露珠,干净,清澈,染着鲜嫩的粉。

        她对他说,“我只给你找到哦。”

        .

        苏沐橙醒来时天已经黑了。

        吴羽策坐在窗下,见她醒来马上站起身走了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 “小姐,我们被黑风涯的强盗绑了。”他直接说出两人的处境,“其他暗卫,有的死了,有的逃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我知道了,”苏沐橙淡淡的应道。

        吴羽策在她面前单膝跪下,“是属下无能。”

        纤细的手扶住了她,“怎么会呢,”苏沐橙轻声道:“你是个很尽责的下属。”她扶了一把吴羽策就靠到了草垛上,“既然有暗卫逃出去了,那就等阿楷来救我门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 吴羽策有些担忧,“我怕祭祀大人来不及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不会的,”苏沐橙反倒比她还淡然,“强盗以赎金为生,若是无家可归之人,要么杀了要么贩卖,你我皆为女子……”她转了口,“我们如今没有让他们得到相应钱财,他们不会那么快下手。”

        吴羽策默然片刻,“小姐受苦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苏沐橙似乎累了,摇摇头,靠在草垛上闭目,不再说话。

        .

        周泽楷果然没有让苏沐橙等待太久,不过一天,他就找到了她们所在地。

        关着两人的柴房门被缓缓推开,门外出现了那个已半个月没见的熟悉的修长身影。

        苏沐橙看着门外的人,脸上绽开了这么多天以来最灿烂的笑容。还没等她站起来,门外的周泽楷就掠进,一把讲她横抱起。

        “阿楷。”苏沐橙喊他。

        “嗯。”周泽楷眷恋的用侧脸蹭了蹭她的额头,眼神里尽是温柔缱绻。

        吴羽策行礼,“见过祭祀大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 周泽楷侧过身,移开了在苏沐橙脸上的目光,第二次看眼前的这个人,“半个月,”他道:“辛苦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他的话音刚落,外面突然火光大作,“噼里啪啦”全是草梗燃烧的响声,无一点人声。

        周泽楷抱着苏沐橙走了出去。

        令附近百姓闻风丧胆的黑风涯强盗全都躺在地上无一生还,血流成河的场面也不能让周泽楷变一变脸色,他唯一担心的就是苏沐橙会不会被这气味熏到。

        苏沐橙搂着周泽楷的脖子,目光从他的肩上穿过,落在了保持单膝跪地姿势的吴羽策身上。

        只见他穿着红衣,在黑暗里,不辨悲喜。


还债进度2624/60000

评论 ( 5 )
热度 ( 55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薄宴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