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袭裙,穷一生,作侍臣。

喻橙丨让她降落

民国向。

喻文州×苏沐橙

 @小奇sama 

终于走上了意识流言情(?)的道路…

推荐同文名BGM


   午后的阳光温暖而灿烂,照在人身上都有种懒洋洋的味道,苏沐橙正犯困的时候突然听见了一个温润的声音——

   “你好。”

   她一下就惊醒了,抬起头来看眼前的客人,那是一个外貌清俊的男子,穿着深棕色的大衣,逆着光,微微笑着。

   “请问您需要点什么?”

   “一杯咖啡,加奶加糖,谢谢。”喻文州见她抬了头,笑着说道。

   苏沐橙在纸上记了下来,“请您稍等。”说完她把垂到身前的辫子拂到了身后,就去拿旁边木架上的咖啡豆,而他转身坐到了旁边等候。

   这是她自己开的一家小咖啡馆,就在一所女校的附近,平常都供女学生们休闲,有时也会有来往的大人进来歇脚。

   这个人,是她第一次见,她想他多半是一个旅人,来此不过匆匆落脚罢了。

   繁华的上海,最不缺初见再见。

   .

   喻文州没有像苏沐橙最开始想的那样来一次就走,但是他来的也不勤,偶尔出现,或者和人见面。

   次数多了,苏沐橙也会和他交谈几句,知道他在政府,知道他是从香港读书回来,知道他是广州人。

   “其实你第一次说话,我就听出来了。”苏沐橙把咖啡摆到他面前,笑道:“虽然你的普通话说的很好,但总有些口音。”

   喻文州笑了一声,端起杯子喝了一口,“很厉害。”他把手边的书往前推,“你之前说的想看的书,帮你找来了。”

   “你在上海再待久点,我就听不出来啦。”苏沐橙道了声谢,指尖轻轻敲着书的封皮,转回了柜台后。

   就是这样简单的交流一直延续到了三个月后。

   苏沐橙在夜幕下锁上了咖啡馆的门,边往家走边低头收着钥匙,转过一个弯步入另一条繁华的街道,百乐门的灯光牌上霓虹灯闪烁着深红的光芒,就像是流淌在鲜花上的红酒,娇艳诱惑的颜色,勾引着来往路人的心。

   苏沐橙从百乐门前走过步入灯牌后的阴影时,突然被人揽住了腰身。

   她一惊,头还没抬就听见一道温润的嗓音,“是我。”

   是喻文州。

   紧接着她的脖子被绕上了一条深棕色的围巾,抱着的咖啡豆被他拿走,辫子上的发带被解开,长长的黑发散开。

   这一系列变化让她瞬间摸不着了头脑,喻文州知道她此时的疑惑,轻声在她耳边道:“等会跟你说。”

   走出灯牌后的阴影时,身后就传来了喧嚣,街道上一阵惊慌的嘈杂,喻文州淡然的揽着苏沐橙站在光和阴影的交界处,帮她整理头发。

   属于男子的手指轻柔的顺着,偶尔碰到头皮传来陌生异样的触感,苏沐橙感觉有点奇异,微微低垂了头,脸却埋进了喻文州的围巾里,柔软,还带着他的体温。苏沐橙觉得有一只手,轻轻的拨弄了琴弦,一声轻响,而后战栗。

   喧嚣终于过去,喻文州重新帮她绑好了头发,站直了身子。他有一点局促,想要找个好的开头与她说话却不知道如何说起,手收回时碰到了大衣,他想起自己的口袋里还有一颗晚餐时收到小孩送的的奶糖,手指爬进口袋,把糖拿了出来。

   苏沐橙低头一圈圈解着围巾的时候,就发现一颗糖躺在他的手上她的眼前。

   “这……?”她疑惑的看着他。

   喻文州笑了声,也没说其他的,“吃吗?”

   苏沐橙彻底的解下围巾收了糖,把围巾还给他的时候看见他的大衣里面露出的一角纸袋,她立马移开了目光,对他笑了笑,也不问他的举动,“送我一程?”

   “好,”喻文州把围巾随意的挂在了脖子上,帮她继续抱着咖啡豆,与她一起走向她回家的路。

   .

   苏沐橙最后一次见到喻文州也是在一个午后,他与往常一般点了杯加奶加糖的咖啡,不同的是他的脚边放着一个黑色的箱子。

   察觉到苏沐橙的目光落在上面,喻文州对她温声道:“我要离开上海了。”

   苏沐橙把找的钱拿给他,沉默了一下,“不回来啦?”

   “不了,”喻文州轻声应到,清俊的容颜上是温和的笑意。

   他接到组织的通知让他回广州时,第一个就想到了苏沐橙,他想他要去跟她道个别,因为这一去就在没有见面的机会。

   他不想,给自己留下遗憾。

   会对这个姑娘上心实在是一件太过容易的事情,她温和有韧性,一个人在上海这里生活的简单而开心。

   她于他,像一束光。

   抓不住,但想站在光下。

   他的目光留恋的在眼前人身上转了一圈,看了看怀表,随即弯腰提起了脚边的箱子,“时间快到了,我走了。”

   苏沐橙抬头,朝他释去笑容,“一路顺风。”

   喻文州转身走的时候苏沐橙重新低下了头去整理手边的事物,然后她碰到了一颗糖。

   纯白的包装,一颗奶糖。

   她想起了那天晚上喻文州局促的把糖放在她的手中,那是她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喻文州做任务,也就在那天她明白了喻文州的身份。

   像是有一只手又拨动了她心里的那根弦,苏沐橙抓起奶糖跑了出去。

   推开咖啡馆的门,街上熙熙攘攘人来人往,各种叫卖声不绝于耳,她不死心的在人群中寻找那个身影,终于在拐角处看到了他。

   她忍不住勾起了嘴角,追了上去。

   “诶,喻文州——等等!”

   喻文州隐隐约约的听见有人在喊他,一回头就看到那个姑娘跑到了他的面前,见她努力平复自己的呼吸,黑色的长发被颠的有些凌乱,他伸手稍稍顺了顺,笑着看着她。

   苏沐橙喘平了气,明明是吵嚷的街上,她却仿佛能听见自己的心跳,她弯了眼眸,笑盈盈的冲他道:“手伸出来。”

   喻文州一挑眉有些疑惑与惊讶,但还是照做了。

   苏沐橙低下头把手中的糖放进了他的手里,“给你,”她抬眼看他,午后的阳光肆无忌惮的洒在她的身上,她的声音绵软,像跑过他们身边的小孩手上的棉花糖。

   “再见。”

   喻文州握起了手,把糖包进手心,柔软的仿佛要化了一样。

   “再见。”

评论 ( 6 )
热度 ( 77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薄宴🍰 | Powered by LOFTER